alt

alt

計畫介紹

計畫介紹

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

2012-10-23_103327.png

 

    2012年,台灣公益CEO協會繼「公益CEO12堂課」、「社會企業創業家S.H.E.14堂課」後,再度推出年度系列論壇~「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自六月起開始,邀請宏達電子董事長王雪紅、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美國Independent Sector的總裁暨CEO Diana Aviv、台達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及15位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致力於解決社會議題的人士,分享他們的熱情,與領導帶來的改變,提供政府、企業與民間之間的對話機會,並提供非營利組織領導人仿效學習的典範。

「志工企業家」改變社會

志工企業家共同的特質:行動派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指出,志工企業家改變了社會的表現能量。

「志工企業家」一書提到,志工企業家,「心中必須有願景和信心,致力從零開始,創造出燦爛的遠景...碰到阻礙的時候,不斷找出新方法。」他們的目的是在解決社會問題,在傳統體體制無法因應的同時,志工企業家的熱情與創意,帶來了改變的希望。

是志工,也是企業家的雙重身份,他們把改變世界視為職志,像企業般有組織地逐步建立自己的志工事業,抑或是從企業家出發,在經營事業同時,以經營企業之長才,邁向公益。

這群人的特質,在於行動力。因為看見了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問題,並依據這個願景採取了行動,即使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但因願景的逐漸強化與擴展,最終產生了力量,改變了社會,成為新的典範。

跟上國際的趨勢,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志工企業家,著力在改善、強化公共領域,或是針對公部門的角色進一步思考。在亞洲,公民社會相對發展較成熟的台灣,民間擁有活潑的生命力,志工企業家更是一股不容忽視的轉化力量。

台灣公益CEO協會強調「領導人」的培植

台灣公益CEO協會成立宗旨,即在培養社會企業的領導人才。繼2008年教育基金會領導人系列高峰論壇的主題「發現~改變世界的力量」,台灣公益CEO協會持續推出2012年「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藉由活動辦理、講演討論,勾畫出台灣志工企業家的面貌與特質,不僅成為非營利組織領導人、幹部的學習典範,也促進公部門、企業和第三部門的對話,同時使未來將邁入社會的學生,也能提高對公益事業及社會企業的認識。

 

改善台灣農業個案計畫甄選

2012_11_13_124621.png

 

    台灣早期社會物資匱乏,三餐以「番薯籤」果腹,蘋果與雞肉甚至是過年過節才有的奢侈品。隨著時代變遷與工業發展,我們飲食逐漸從「呷飽」進入到「呷好」,鮑參翅肚逐漸成為富裕社會的象徵。不過,隨著環境污染以及物種滅絕的威脅,少數人開始反省人類文明與自然生態的關係,「呷飽」、「呷好」不再是飲食文化最重要的指標,反而是追求健康與對土地友善的「呷巧」逐漸萌芽。

    因此不少先驅相繼投入到有機、無毒、安全以及友善土地的生產行列,懷抱著理想,拖曳著一身的家當,從一株苗,一滴汗開始做起,但是資本主義的無情卻不留情的重挫這群勇士,有人倒泊在他摯愛的土地上,也有人背負了一身的債務,傷痕累累地離開,不過也有少數人成功,吸引著更多的夥伴披荊斬棘,競相投入到友善土地的生產行列之中。環視過去,我們看到了許多人挫敗,也看到許多新夥伴投入,他們致力於創造與大地共存的環境,期盼提供人們安全健康的食材,只是他們選擇的種子和方式卻有所不同,也面對各自的艱難與困苦。

    因此,我們設計了這個活動,以友善土地生產方式的農業為主,鼓勵全國大專院校生利用學校的資源與專業,以及年輕人豐富的創意與豐富的想像力,針對具體個案提出改善的做法,來為友善土地開啟另一個契機。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年輕學子更加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也希望藉由提供計劃執行基金,讓年輕學子與農業業主都能創造出彼此的第一桶金。

 

NGO CEO forum

alt

      由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蕭新煌所長帶領的台灣第三部門學會,持續對『第三類社會創業』進行關注,因此特邀台灣公益CEO協會承辦,龍顏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辦『看見』台灣社會事業改變社會的力量論壇,邀請各界社會創業人士分享其創業之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