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新聞訊息

日間托老成果展 青春銀髮同樂秀

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以及台中市社會局指導,中山醫學大學、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財團法人聚陽人文發展教育基金會贊助,結合全國三十餘個日間托老據點協辦之青春同樂會今天(12月5日)假中山醫學大學隆重登場,來自全國各地一千多位長輩,齊聚一堂分享彼此在日間托老據點的經驗。

活動由紀錄片「阿婆的舞衣、咱的一夜干」揭開序幕。導演用鏡頭捕捉日托據點中老人家的真實臉孔,透過她在據點中的生活,子女的說法,娓娓道出一段老人家的新生命。細膩而寫實的手法卻精確呈現長輩在進入日托據點後,生命所展現出的不同變化。

在影片以及社家署陳素春副署長致詞之後,則是論壇上場,由苗栗縣銅鑼鄉竹森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芳苑鄉後寮社區以及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分享他們的日托經驗。竹森社區最大的特點在於能整合多方的資源,包括由其他團體協助導入各式的課程,讓社區長輩在健康促進的過程中,亦能滿足在知性的要求。後寮社區則是全力發展照護人力資源,培養照護員。這些照護員不僅照護自己社區的長輩,還能外派到其他鄰近的偏鄉社區從事照護工作,不但補充偏鄉地區專業照護人力的不足,同時還為這些女性照護人員開啟就業的第二春。而鄉村永續協會則以發展觀光旅遊以及社區產業為重點,培養長輩成為導覽人員,表演者,也是社區產業的師傅。透過社區深度旅遊方式,旅客看到了社區長輩的活力,見識到特殊的在地文化與在地性。能為遊客提供知性的服務,是這群長輩的驕傲與成就感,也是自我肯定的方式。

會場內討論的氣氛熱鬧滾滾,會場外也不遑多讓。一千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長輩在現場載歌載舞,拿出自己的絕活表演活動。從太鼓到手語表演,從韻律球到藝陣,一場接著一場,掌聲此起彼落,在加上各個社區日托據點拿出自己課程的成果,從純手工的包包、DIY風車、鑰匙串、蚵殼風鈴到農產品以及初級加工品,全場買氣驚人,更是炒熱了原本寧靜的校園,讓全場沸騰起來。

不過當天活動的最高潮,無非仍是抽獎活動,第一次抽獎主要獎品是由聚陽人文發展教育基金會捐贈的一千件發熱衣,由陳副署長抽出五個聚陽特別獎,分別發給五個社區參加的長輩,第一個被抽中單位是竹森社區,現場歡呼雷動。主持人,也是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特別感謝聚陽人文發展教育基金會在寒冬之際為這群長輩送暖,並在抽完獎後提醒現場的阿公阿嬤,「沒抽中的,不用失望,我們這邊還有闖關遊戲和講座。每個人只要去體適能區做完體適測驗,到營養保健區記住營養師的小叮嚀,以及到成果展示區看完其他日托據點的模式,蓋完這三區的章,或者參加下午任一場的健康講座,同樣也有機會獲得一件聚陽的發熱衣。」聚陽發熱衣成為阿公阿嬤寒冬中最溫暖的禮物。

社家署陳素春副署長在會後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單位,包括辛苦帶著長輩來到現場的日托據點幹部,辛苦籌畫本次活動的輔導團隊,以及中山醫學大學為今天所提供的醫療、體適能、輔具以及營養等方面的專業協助。最後,她更是特別感謝所有長輩的參與,而能讓這次青春同樂會能夠圓滿結束。

alt

陳素春副署長為活動揭開序幕

alt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致詞

alt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說明台中日間托老推動情形

alt

論壇結束後大合照

alt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行銷社區農產品

alt

副署長陳素春行銷社區產品

alt

副署長陳素春品嚐社區碗粿

alt

副署長陳素春與社區鄉親合照

alt

社區爺爺奶奶與志工搏感情

alt

社區長輩彈力球表演

alt

中山附家醫部顏啟華主任教導長輩使用輔具

alt

社區長輩與家人討論輔具使用

alt

社區爺爺奶奶十二婆姐陣表演

alt

陳美惠副組長與抽獎得主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