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新聞訊息

第三屆CITA開跑了,這次要看見有青年的農業

第三屆CITA開跑了,這次要看見有青年的農業

由雲林縣農業處指導,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的第三屆CITA開跑了,這次要在台灣的農業首都—雲林縣—結合在地農友和青年,一起實做有機無毒的耕作方式,創造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樣貌。

由台灣公益CEO協會所主辦的CITA活動,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在累積兩屆的經驗後,今年活動設計的重點是讓年輕人說服農友,放棄傳統的慣行農業耕作方式,改以對土地更為友善的無毒栽種。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在前兩屆的CITA活動中可以看到,在台灣所謂的半農半X在年輕人間已經逐漸形成一種氛圍,過去農業被認為是辛苦,沒有前途出路的想法,慢慢地被年輕人所顛覆。蠻多的年輕人不再把農業生產當作只是一種經濟方式,而是結合他自己的生活和環境的生態,發展出多元的農業樣貌。不過,這些年輕人想回到農地工作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一方面是缺乏經驗,另一方面則是缺乏土地和資金。因此,第三屆CITA的目標就是要克服這兩個問題,讓有興趣的年輕人有嘗試重回大地的機會。

林秘書長進一步強調,這次CITA的設計不同以往,有三項比較特殊的地方。首先這次活動設定在年輕人與農友必須要共同合作,有意願參賽的團隊要先取得農友的同意,共同規劃農地的使用。第二、入選後的團隊必須在耕種過程中如實紀錄生產履歷,作為評選的項目之一。第三、決選的評選是在田間進行,也就是說,評選委員將根據參賽團隊的簡報格式內容、田間管理報告(文件記錄)和預估產值(面積、收成)的方式來選出優勝的三組。

活動如此設計,林秘書長表示,這是為了讓年輕人真下田來體驗農事的辛苦,從生產到銷售都能有一套完整的計畫。而設計紀錄生產履歷則是為了要傳達給年輕人一個重要訊息,那就是農業也很科學,就像做實驗一樣,必須設計、嘗試、紀錄,然後按部就班來執行。

不過,她也認知到對農友來說,這是一個高風險的活動。因此跟前兩屆CITA很大不同的地方就在於,這次競賽提供的獎金主要是為了降低優勝團隊在從事耕作實驗過程中的風險,簡單來說,至少可以確保農友有最低的收益。

這次競賽相當富有挑戰性和實驗性,難度也高,主辦單位歡迎所有有志在未來從事半農半X的年輕人來挑戰自己的極限。活動從即日起開始報名,至2015年10月21日截止,由主辦單位舉辦的第一次工作坊則訂於10月24日,我們將在工作坊協助有意願參賽的團隊尋找合作的農友和耕地,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賽,一起為這塊土地的生態和生產盡一份心力。

聯絡人:陳尚賢 先生

電話:05-5876425

E-mail:ceokusse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