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計畫緣起與簡介

報名辦法

        2008年10月,51名來自教育、社福等領域的公益團體執行長及重要主管,參加了「公益CEO的12堂課:發現—改變世界的力量」,經過為期一個月的集訓,這個課程不僅提升了他們的專業,同時也促成了CEO之間的交流聯繫,創造出CEO經驗交流與知識管理的網絡平台。

        但是這個由各個基金會執行長所組成的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不時常常自問,「發現—改變世界的力量」在哪?這群經驗豐富且具有充沛資源網絡的執行長們,除了為自己的基金會之外,還能為這個國家社會奉獻出什麼?反覆的討論與思考,我們確信透過培訓與陪伴青年學子,使這些年輕人在往後的人生除了事業之外,還能注重社會的公益價值,是這個團體最能貢獻自己的地方。

       因此,自協會成立迄今,所有計劃莫不服膺在培訓人才為主。2013年我們辦理第一屆CITA活動,鼓勵大專院校生透過創意和專業,參與有機小農的生產和行銷,雙方共同打拼一番事業。該次的活動中,我們引領風騷,在台灣各地掀起了旋風,成功地吸引舉辦地點雲林縣以及全國大專院校生的注意。

        2014年第二屆CITA活動我們讓大專院校生走進溫室農地,讓他們利用溫室去創造生產的模組。和2013年一樣,我們依舊重視環境保育與友善大地,我們仍堅持有機無毒的生產方式來與其他物種共生共存,唯一的不同是,這次的同學要自己去體會下田生產的辛苦。

        2015年,我們希望第三屆的CITA活動能在前兩屆的基礎上再向前走。在第一屆的CITA我們媒合了小農和同學,讓同學們用他們的專業與創新能力來為小農行銷。這種以市場為目標,促使同學們瞭解並參與行銷有機無毒農產品的困難與艱辛之處。第二屆CITA活動我們鼓勵同學們走入田間,親身體會農耕的專業技術與辛勞,並試圖以自己的產品去開發市場。第三屆的CITA活動,我們仍以「綠農運動」為主軸,鼓勵年輕人組成團隊,搭配雲林縣農民大學的農友,或自尋雲林縣內有意願從慣行農法轉為無毒耕種的農友。同學們在這次的活動中必須要有能力提出有機會讓轉作農友獲利的具體可行計劃,做為說服農友合作的基礎。

        要以具體可行的計劃書,創造獲利的可能性,計劃書的內容必然包含科技、創新的專業技術,才有機會說服農友們願意跟著一起冒險。但在這一條路上,不管是同學或農友都不會是孤獨的。我們-台灣公益CEO協會-將在這次活動提供道之驛-雲林形象物產館,作為一個平台,同學和農友們在參加競賽後,就可以開始運用這個平台,將這個平台視為自己的資源。

        因此在第三屆CITA的活動設計中有幾項元素,第一、我們鼓勵第三屆CITA的參賽同學可以找尋前兩屆的學友們一起參加,因此我們將放寬參賽者的資格,只要年齡35歲(含)以下的青年朋友都可參加;第二、我們希望這次CITA合作的對象是願意從慣行農業轉為無毒耕種的農友,以此來擴大友善土地的範疇;第三、我們期待參與者能在計劃書中表現自己的專業強項(科技技術、創新能力或商業模式),創造自己的利基。第四、我們將提供道之驛,讓參賽者與農友都能利用這個平台。

        我們希望這個活動是台灣學子激盪創意與實踐的舞台。不要忘了,紐西蘭奇異果公司是由一群農民在逆境中創造出來的,在數十年後成為全球農業的表率。我們的學子比他們更年輕,比他們更有創意,也比他們更加重視土地,關心公益,當然也更具有機會。

第三屆CITA農業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