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10月16日公益CEO會客室「社會價值與創新經營」--科教館朱楠賢館長

創意十足、毫無官架子的朱楠賢館長

談科教館如何與社會創新做連結? 如何突破侷限、發揮創意呢?我們從館長的一天可以發現除了開會辦公外,很多時候館長喜歡看展,增加點子和視野、引進好的展覽讓大眾參與,在展覽或活動舉辦前,很多事情館長或同仁都是第一次做,邊做邊學邊玩,因此鼓勵同仁參加相關活動(ICOM博物館年會),也給予補助,讓同仁能吸收新知,把科教館變成學習型組織!

現任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朱楠賢館長,同時也以台灣公益CEO協會副理事長的身分,來到10月份的「公益CEO會客室」從公部門的角度談談「社會創新」,您一定會思考公部門限制多沒有彈性,要如何運用社會創新的精神,轉換僵化的思考模式?但就立基點及場域來看,所掌握的資源比非營利組織多,若能轉換思考,運用社會創新的精神,能有更大的發揮。

然而被稱為第一部門的政府機關,要轉以社會企業的操作模式經營運作,遠比第二、三部門更為受限,任職人員來自高普考,本身立志與人生想像就有不同,館長表示這就像是把老建築改成綠建築,其困難點及所需考慮的面向,比直接蓋一棟綠建築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朱館長鼓勵同仁在依法行政下積極認識、容許犯錯,不斷開創為民服務的空間。訂出共同使命且帶頭做起,不讓同仁覺得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被以身作則及團結士氣的氛圍感染,將組織文化形塑出來。因此朱館長從教育部社教司(現在的終身學習司)司長轉任到科教館服務的時間不過5年,以「社會價值與創新經營」核心理念,帶領團隊群策群力,俾使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榮獲2014的政府服務品質獎、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與同仁們活潑嘗試各種可能。

談到科教館如何與社會創新做連結,館長以將於年底引進來自都柏林科學藝廊的「生物律動--住在身體裡的音樂家」特展做為舉例,將音樂、科學與藝術做跨領域結合,讓聲音不再只能用「聽」去知道它的存在,主打用身體感受聲音的律動,不論是聽障、視障透過「觸覺」都能體驗。找專家學者討論,要如何把展覽內容調整成無障礙,思考怎樣辦展才能有更大的社會效益!

10月份會客室主題「社會創新」,您腦海中或許會和「社會企業」這個詞做連結,運用商業模式來增加或穩定其財務、解決社會問題為目的,但在10/16星期四下午,我們將從不同角度出發,一同交流社會創新的看法,邀請到綠農的家業務經理--劉哲瑋談談他在非營利及社會企業中展開的「社會創新的奇幻旅程」,同時間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也將帶給您公部門如何進行創新的思考方向。

報名網址:http://www.ceoclub.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67&Itemid=260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