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2014 第二屆CITA 打造次世代開心農場 決選發表會

在一片驚訝與歡呼聲中,本屆CITA農業競賽的得主誕生了,而且不止只有一隊,而是兩個團隊,分別由金囍-あたらしい、啟動生機並列第一,獲得溫室與三十萬創業基金的投資。

這次讓外界跌破眼鏡,原本應該選出三組團隊參加決選,卻因同分之故,而有四組團隊入圍,相競爭取溫室與創業基金的戲碼,又在決選中再度重演。四組團隊所提出的企劃案除富饒創意之外,又具有可行性,讓五位評審委員展開一場激烈的爭辯,在經過一個小時反覆的討論之後,最後由評審委員說服晁陽農產科技公司加碼,再增加一座溫室與三十萬獎金,提供金囍-あたらしい與啟動生機兩個團隊來分別執行計畫。

評審委員之一的洪輝祥,也是綠農的家創辦人,在宣布得獎團隊時感性地說,這些同學願意投入,並且認真思考與規劃企劃案,提出新穎的解決方案,讓他非常感動。也是這份認真讓評審委員難以選出最優選的隊伍,最後只有說服晁陽再加碼,讓兩組團隊的年輕人都有機會來實踐理想。

崇越科技人資長,也是評審委員的董宗仙則表示,她是代表崇越來選人才,這次看到這麼多優秀的學子,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她特別留下專線給所有參賽同學,邀請他們加入崇越的團隊,在畢業前夕就可以把履歷資料寄給她。

這次優選隊伍金囍-あたらしい以溫室育苗模組化為企劃出發點,利用在地材料以及符合生態環保的建構方式,以溫室作為育苗基地,而獲利的模式則是將此套模組行銷給都會居民,讓都會居民也能利用小小的空間,以及最自然的生態環境,創造自己的小農場。另外一隊啟動生機則是以生態循環為基點,建構一個動植物共生的系統,創造一個生生不息的永續。

學者專家認為這兩個計畫都具有可行性,不過仍有部分細節需要修正。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張世忠先生從計畫一開始就相當關心此次活動,過程中不但提供行政協助,在優勝隊伍產生之後,更邀請在農業科技領域專經的農改場專家來協助這兩個團隊,讓企劃案更趨於完美。

主辦單位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除感謝教育部、雲林縣政府、晁陽農產、崇越科技、台灣第三部門學會、雲林縣油車合作農場、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慕哲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之外,特別在致詞中感謝常陽興業董事長林煜喆先生。秘書長林淑娥表示,林董事長和農業處長張世忠先生兩位從第一屆CITA迄今始終義無反顧地全力支持,是台灣公益CEO協會CITA活動的重要推手。她亦希望大家能支持CITA活動繼續往前走,在台灣農業領域挖掘出更多的人才,讓更多的年輕人在有後盾支持下,勇敢實踐他們的夢想。

 

alt 大合照

alt 學生簡報

alt 評審時間

alt 金囍-あたらしいalt 啟動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