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公益CEO會客室第五場 全台首創第一家社企與公益夥伴關係的典範

公益CEO會客室第五場

全台首創第一家社企與公益夥伴關係的典範

公益CEO會客室第五場演講主題為「新興農業」,在這個大議題下,我們請來了厚生市集創辦人-張駿極先生,與台灣公益CEO協會的辦公室主任江盈誼與各位分享。駿極以社會創新的經營模式,建立與以往不同的農產品產銷系統,以期用這種社會企業模式解決台灣農業結構問題。

而盈誼兼具感性與理性,在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間做起溝通翻譯的橋樑,她結合過去的經歷與知識,將各種商業決定,翻譯成具有溫度的故事。

駿極認為台灣農業有兩大問題,一是消費端擔心會吃到農藥與添加物,二是生產端的農民待遇不公、市場風險大。而他想的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把小農的產品直接賣給消費者,厚生市集的網路超市因此應運而生,厚生市集只賣國產、當季、最新鮮與在地的農產品,符合小農的供應能力,也讓消費者吃到最健康與美味的產品;而499免運費的門檻與當日訂當日送的貨運系統也符合消費者的生活模式,駿極稱此為「符合消費者聰明的直接」。厚生市集不僅只是賣安全的農產品,也賣快速、讓你一次購足的便利服務,讓我們能在買菜時一起順手改變農業問題。

盈誼則分享從自己多年從事助人工作的心得及職志─任何人都有潛能可以被激發、發揮影響力;從參與工運時以青年馬克思哲學的人本精神與論辯嚴謹出發,對既有社會體制感到不公,到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佛法、心理學,遇到職場上的惡魔主管,對人性有更多的了解,更認識自己,也對別人更有同理心…。她用自己的人生歷程,以唯物及唯心兼具的角度,告訴我們新農業革命的幾個重點並反思其中的人與人際關係。以厚生市集為例,在擴點之際,除了內部工作夥伴、快遞物流公司、農友、消費者之外,甚至是外部非營利組織的夥伴、集散點周邊社區等,要如何溝通合作以及互動。需要透過更多不同的系統性溝通和了解,才能夠加深厚生市集的底蘊,不流於一般的網路超市。

在最後QA時,被問到台灣公益CEO協會與厚生市集之間,要如何合作才能夠使厚生市集變得更好?盈誼表示,商業決定是來自於對人與社會的了解,倘若能夠把這些決定轉成故事來訴說,更容易使一般人了解,並且帶入NPO中,將能使組織運作及思考更往上,然而目前我們也在探索學習如何將商業模式和非營利組織的角色結合,目前還無法對外開課。駿極則指出,下一步希望發展熟食、半成品以減少上班族做菜時間,並供貨給餐廳,同時在公共關係上特別針對理念文字闡述及創立過程背景故事部份作加強。跟華光基金會合作初期,發現組織文化差異影響磨合進度的問題,厚生市集社會企業追求精確、任務編組,但華光基金會非營利組織志工服務的性格卻是不一樣的。目前方法由厚生先訓練好人力再交由華光,將活潑但嚴謹的工作氛圍感染進去,期許未來能持續保持與NPO的關係,彼此互相成長,成為名符其實全台首創第一家社企與公益跨界服務網購生鮮通路的典範。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