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公益CEO會客室】未來公益CEO: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漢聲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泰雅族青年漢聲

東岳部落為宜蘭縣南澳泰雅族聚落之一,原居住在南澳山區,日據時期陸續被迫強制遷移至現居地,而一如其他被強制遷移的泰雅部落,東岳部落亦是多個泰雅族混雜的集中人口的聚落, 在統治期間強行學習日語、學習耕種,使過去族人對傳統文化的技藝與慣習(狩獵…)早已屏除,特別為語言部分,偶後,國民政府來台,又強迫族人學習中文,在70~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時,族人跟著時代潮流走,泰雅族文化迅速在東岳部落流逝,漢化日益嚴重,漸漸失去族群意識與泰雅文化的精神。

因此,族人意識到族群文化的快速流逝,從90年代初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方式,來改善部落的樣貌與重建部落文化的使命,然而,我們仍做的不夠,文化的振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的投入,它所改變的不是個人而是群體的改變。

95年大學畢業後,投入部落已經工作近10年,陪著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長大,看著部落耆老焦慮泰雅文化的快速流失,他有個「東岳部落重建(振興)泰雅文化」的夢想-以小米復耕為主,重建泰雅文化。他語重心長又堅定地說:當然,文化的振興不只有物質,精神的層面、語言的以及價值觀的改變,如何讓族人從認同自己文化慢慢的改變自己,從學習的過程中認識自己,讓泰雅文化在部落發光、發亮,是我從事部落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也是對族群的使命感呀!

七月十七日(四)13:30於慕哲咖啡,一起來支持泰雅族青年漢聲,許漢聲的小孩一個有泰雅族文化風貌的未來。

報名網址:http://www.ceoclub.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67&Itemid=260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