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活動內容說明

1.組隊報名

在組成人數方面將沒有限制,其次我們鼓勵參賽學生組隊時,找尋非在校人士一起參與,但比例不得超過組隊成員的二分之一。由於競賽地點是在雲林,因此我們也將與農民大學合作,由農民大學建議農友名單,參賽者可以邀請這些農民大學的學員一起參加。最後我們也鼓勵在第一次參訪之後,不同的隊伍可以根據彼此的專長來進行合併,共同提案。以上是與第一屆CITA競賽第一個不同之處。

第二個不同之處是,由於農業領域相關專精,又可結合生態、旅遊、教育、人文等領域,因此參賽者在提案過程中可以有各式不同的思考和創意方向,但同時也需要更多的資源來協助。因此主辦單位將列出專業人士清單,作為參賽者的諮詢顧問。參賽者可以藉由這些專業人士的協助,瞭解與思考各式提案的可能性與執行的困難度,免得流於空想,而致事倍功半。

2.參與工作坊

首先我們會有個兩天的工作坊,第一天下午是體驗參訪,實地走訪溫室,讓同學瞭解標的位置與實際狀況;第二天則是諮詢課程,我們將由專人為同學介紹周遭景觀與自然資源,同時我們也將對所列出的專業人士清單做說明,開放同學提問與討論。

此外我們將依照同學在諮詢課程提出的需求,在那之後設計系列課程,協助同學取得必要的資源以及釐清相關的問題。

3.企劃書面對面

在課程之後,我們將有一個「企劃書面對面」的活動,首次由各隊發表企劃書的想法。在這場發表會中,我們將邀請農業專家、行銷達人、創投業者,在同學們發表完之後,由這些專家達人先針對發表人的原始企劃書提出建議,再由同學提出問題詢問,最後開放現場討論,透過集體智慧來協助改善企劃書。

4.遴選企劃

最後這些企畫案將在正式的評選會議中遴選出最可行的方案,並由本計畫提供創業基金,讓該團隊落實其想法。為了提高所有參與者的誘因,並為所有參與者創造最大的利益,我們仍如同第一屆的CITA提供Angel Fund以及設計兩個機制;

第一,我們在評選當日會邀請農業創投業者到場聆聽企畫書發表會,作為引進改善計畫可能的資金來源之一,讓農業經營者、改善計畫執行者、創投單位都能在其中獲益,同時也如同第一屆一般,讓優秀的人才被看見,能夠有機會找到理想的工作。

 第二、我們仍保有「獎勵回饋」機制。由於這個計畫有五年之久,因此與土地提供者的權利義務關係也需更謹慎。因此我們一開始即會設定,當外界提供這些資源給優勝團隊實踐理想並有機會創造第一桶金時,這個優勝團隊願意從獲利中提出多少比例回饋公益?由於這次活動是由許多學者專家達人付出心力來協助每一位的參賽者,既然優勝者取自於社會的資源,自然也該奉獻給社會。因此這個機制的目的也是希望,參與者在有能力的條件下能夠回饋給社會,創造公益價值。其此回饋比例的高低也將影響評選委員的決定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