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CITA簡介

 

計畫內容簡介

 

1.png

 

  雲林政府近年來自詡為「農業首都」,並為了台灣農業的前景積極規劃了2013全國農業博覽會,從民間團體到地方政府也因此而動了起來,一起努力著力於友善土地的推動。安全農產是友善土地最根本的方法,而雲林縣更是全國安全農業生產的標竿。無論是簡易型的農藥殘毒檢測站,還是遵照「TGAP良好農業作業規範」生產的單位,雲林都是目前台灣的翹楚,也是台灣有機農業幕後的最大推手,即使是這樣,雲林至今有機農業腹地僅有約250公頃,只佔雲林農業耕作面積的0.3%,且數字已是台灣的龍頭了,更遑論其他地區的發展,這條路可能不只是漫漫長路,還可能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

  我們並非這方面的專家,無法針砭有機農業至今所遇到的問題與困境,但是我們相信無毒、健康、安全的農業不但在市場上有價值、也能帶給人們益處,長久以來,雖有人幸運地的找到出路,但仍有不少人依舊陷在死胡同中,不知如何是好,因此我們計畫辦理一個體驗創意活動,號召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來組隊參與,體驗雲林縣的農業生產單位,瞭解這些農業生產單位的實際問題。首先我們預計先做案例調查,篩選出數十個案例,最後再從中挑選出五個案例。

  參賽團隊很快能參與我們設計一系列內容豐富的活動,安排參與競賽的大專院校生與這些經營者面對面的座談,由經營者引導參與團隊了解生產單位目前狀況,並在彼此雙方的對談中逐次去釐清問題。對此,為了引導參賽者思考,在兩天一夜的參訪活動中,另外安排以解決問題為取向的培訓課程,體驗過並了解這五個農業單位後,擇一撰寫該個案的改善計畫,根據他們對該農業單位的診斷,提出有效改善的做法,並形成改善企畫書。這些企畫案將由評選遴選出最可行的方案,並由本計畫提供30萬元作為計畫執行基金,讓該團隊落實其想法。

  為了提高所有參與者的誘因,並為所有參與者創造最大的利益,我們除了在制度上設計了上述的Angel Fund之外,還設計了兩個機制;首先,我們在評選當日會邀請農業創投業者到場聆聽企畫書發表,作為引進改善計畫可能的資金來源之一,讓農業經營者、改善計畫執行者、創投單位都能在其中獲益;其次,我們期待擁有一個「獎勵回饋」機制,讓這個機制能確實創造業主與學生互會得到雙贏的局面。我們也期待透過這些機制,能吸引更多的大專院校生組隊報名參賽,重視友善土地與生態發展。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