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一個促進非營利組織與企業學習及對話的平台 / 簡郁峰

我很喜歡大會設計的由公益CEO協會理事李志強所帶領的【典範VS.實踐】工作坊,有思考、互動、參與等短時間「攪和」的價值,讓在場與會的各界有志朝志工企業家與社會企業規劃的學員帶動對話與互動,只是時間太短,互動有限!

 

 

alt

簡郁峰Charles

必倍得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

國際扶輪3490地區公共形象委員會主委(2011-12)

《非營利社團行銷公關手冊》作者

第一及第三場來賓

 

參與8月10日這一場次,在上午的主題演說中,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以「組織文化領導—回到熱情的原點」和與會的學員分享玉山金控的經營理念、核心價值、企業文化和企業社會責任這幾個區塊的經營與投入,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這家以「台灣人的銀行」為訴求的本土金融機構,以紀律、樸實、帶頭作,營造真實、誠懇、服務在客戶的想法之前的作為,用具體行動超越外界許多口號式、宣傳和搖旗吶喊示的作法,像是多年前帶動玉山金控員工認養弱勢和偏鄉孩童營養午餐(後來由政府接手後才暫停)、這幾年的公益服務轉為促進閱讀和建立偏鄉圖書館,讓員工親手作服務的參與,並且號召信用卡顧客(ex.世界卡、無限卡)在積點紅利和有意義的公益服務計畫邀請,參與該金控所提供的諸如黃金種子計劃基金等服務計劃,在在都對玉山的公共形象加分。黃總經理的年輕、活力、親切、柔軟身段處處可見,最後這位金控界最年輕的總座和幾位幕僚還在主辦單位邀請下留下來跟與會來賓共享午餐與交流。

我也藉交流之際和黃總互動提及對玉山金控印象最深的是有紀律,但創新有待加強,黃總也說這的確是玉山金控在成長階段的另一考驗。

我很喜歡大會設計的由公益CEO協會理事李志強所帶領的【典範VS.實踐】工作坊,有思考、互動、參與等短時間「攪和」的價值,讓在場與會的各界有志朝志工企業家與社會企業規劃的學員帶動對話與互動,只是時間太短,互動有限!

下午的主題研討,用3個涵蓋本土企業、外商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故事分享,欣賞歐萊德總經理葛望平在經營理念、產品和服務上具體實踐綠色提案,從原本瀕臨倒閉的公司,堅持理想,將預算花在專利和更多綠色材質的研發與認證,取代一般消費品花上巨大的廣告費,光2011年國內外的媒體報導價值就超過2億,贏得全台700多家的髮廊指定採用,獲得消費者認同,現在公司位於桃園龍潭的綠建築總部,號稱全亞洲化妝品業第一座健康、低碳、節能、環保歐萊德「綠建築總部」落成啟用,在面臨油電雙漲與地球環境變遷的年代,政府與企業也特別重視如何節能減碳的課題當刻,還成為許多企業熱門參訪點,這位捲髮、微笑、年輕樂觀的總座葛望平說:「我們在經營過程的綠色思維和供應鏈,要帶給消費者和地球無毒健康產品,你問我這是社會企業嗎?答案已經很肯定了!」台灣綠色髮妝第一品牌「歐萊德自然純淨髮妝」的綠色奇蹟,值得給「讚!」

而DHL績效管理部總監楊淑媛說明該企業在Go Teach/Go Help/Go Green的三的面相的規劃企業社會責任,看見一家外商企業有系統有預算的投入與深耕在地的心(新)意與作法,他認為企業說要投入在企業社會責任,「玩真的比較重要!」她的領導信念是:相信團隊的力量,所以看看每年九月的集團志工日、急難救助和環境保護的相關活動,DHL都是帶頭作、持續作…..令人印象深刻。

勵馨基金會由執行長紀惠容代表分享,我與紀執行長是舊識,也是基督徒的主內弟姊妹,看到她提到勵馨的創辦理念與服務宗旨很多都是基於基督的大愛,所規劃的各項服事計劃,很受感動,勵馨多年來在婦女救援和女權爭取上早已獲得社會定位與好評,也是亞太NPO的典範,現在的勵馨不但有北中南受暴婦女中途之家、二手衣物中心與就業輔導和旅館經營….,這些都是基於服務導向,「社會企業因為不能光從賺錢營利的面相觀察,對婦女的照顧、成長與陪伴、輔導等經濟效益面更大,當然啦!社會企業如果有賺錢就可以服務更多人。」紀惠容說。

我也在現場提問3位與談人定義他們所認知的社會企業和現在所從事的產業是社會企業嗎?並且承諾將會與更多女性扶輪社分享勵馨和提供實際支持的服務計劃。

我想2012志工企業家論壇要創造的價值除了「跨界、連結、創新」,也希望營造一次促進非營利組織與企業學習與對話的平台,至於如何從引發、導入熱情到促動實踐作為,改善社會與世界,活出美好新世界,這一段路要走下去,從不同的端點與途徑往前邁進,就是找到「改變的力量」,「2012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給了一點啟發,究竟怎麼往下走,從個人做起,找到對的夥伴,形成團隊,找到組織,凝聚共識與創意,堅持、勇敢往前走下去!

無論如何,促成這次的志工企業家論壇與對話是不容易的,給所有規畫參與團隊一個肯定與支持的掌聲,你們很棒,繼續Go下去吧!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