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最棒的機會 / 廖鎮洲

兩場活動的參加,對於主辦單位對於各種行政事務的細膩與用心,在許多細節中呈現,無論是推薦中午自備餐具、藉由中場點心時間的食物,增加許多社會企業的曝光率。良好行前溝通的學生志工,讓需要細膩服務的現場,維持高品質的服務,且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思維的優秀企業人士,並聆聽精妙、可執行的言論,對學生而言,是最棒的機會。

 

alt

友原有限公司 經理 廖鎮洲

第一~三場來賓

我是友原有限公司廖鎮洲,友原的意思即是有緣、原住民的朋友。個人全力參與原住民、環境教育等事務,迄今已十年,目前主要的心力,在原住民傳統知識的傳承。之前,已全程參與前兩場(0615、0711)的志工企業家高峰論壇,深感獲益良多。

兩場活動的參加,對於主辦單位對於各種行政事務的細膩與用心,在許多細節中呈現,無論是推薦中午自備餐具、藉由中場點心時間的食物,增加許多社會企業的曝光率。良好行前溝通的學生志工,讓需要細膩服務的現場,維持高品質的服務,且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思維的優秀企業人士,並聆聽精妙、可執行的言論,對學生而言,是最棒的機會。

中場的有氧運動,提振眾人的情緒與聽講的體能。工作坊有效地增加眾人的互動,以及與整個系列演講結合,將思緒從聽眾轉化為自己的行動力,相當有成效。

第一場的主場演講,由王雪紅演講,可了解他們家人真心在進行企業責任,並以企業的考量讓這些奉獻與資源,能有最大的貢獻,無論是協助非洲居民取得乾淨的飲水、協助大陸西北貧民能夠就學;

企業盡心地讓付出,有最大的效能,並進行管理,是當天早上場次的學習。

第一場下午的演講與對談,深覺對參與的企業志工的身份而言,比早上的演講更為務實可操作。

從王雪紅董事長的事業體系所切割出來的宏達電文教基金會,卓火土理事長全力紮根台灣於看不見即刻成效的品格教育。與直接由企業執行的即刻性,雖然不同,但更顯得有用。

許宗賢董事長提醒兩點:【It is all about business.】、【Use technology】,而時時回應【雙贏的思考】、【Find the voice and enjoy the journey.】。對於NPO團體要思量連結企業資源,有很切實的第一步,讓溝通時,不至於牛頭不對馬嘴。

何薇玲董事長,分享【誠信】、【信任】的價值,提醒資源是爭取來的,讓一切心想事成。雖是執行最尖端的高科技產業,但相同於人心、人性的運作,更是可貴的分享。

而三位董事長共同分享的,是【為何不能開始行動的決心】、【釐清問題本質】、【NPO與企業缺乏中長期策略的思維】,提醒眾人:【釐清願景、使命,才能將事情做好。】。

第二場的主場由戴勝益董事長分享的內容,在關乎王品企業的運作的部份,如果有用心閱讀,相信已在其他報章、雜誌閱讀過,但這份真實執行的魄力與執行力,是眾人深深可以學習及實踐的努力方向。

而關於王品集團對於企業責任的執行,其細膩地結合眾人目光焦點(打折扣)、企業的專長(餐飲服務)、有具體成效(捐血活動效果良好),是讓人大開眼界的部份,無論是陶板屋的募書、原燒支持兒福聯盟的衣服義賣、以及使用環保筷,可在特定時間打五折…。腦海中,回想起以往學習的心法:【有需要向企業募款時,不要直接募款、而是互相分享彼此的優點,增強對方的光芒,猶如向百貨公司募得百貨櫥窗來增加宣傳能力,而百貨公司因而增加其實質內涵(環保、生態、支持弱勢…)。】。

第二場下午的分享,三位講者都將如何渡過生命與事業低潮之處,交由信仰,提醒心靈支持的重要。這雖有傳教的意味,然而哈佛商業評論整理全美企業最成功人士的共通點,其一就是有堅定的信仰,無論其信仰的宗教為何。

小米傳道分享如何讓消費者做公益,而非是由企業家去執行企業責任,這特殊的思維與執行方法,打開不同的思路。

唐峰正先生所言:【我們要讓幫助的人,覺得幫助是很簡單的事。】。提醒如何讓支持的力量,能夠可長可久,而非如煙火的一瞬,讓許多思維如何找下一位支持者的單位,能回頭思維已經支持的伙伴,如何增加這支持的力道。

黃博正先生分享:【危機即是轉機,苦難是化妝的幸福。】,娓娓道來,增加眾人穿越低潮的動能。
感恩!期盼參與精彩的第三場及未來的系列演講。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