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真善美的漣漪-麥麩卷及糙米薏仁酥

 

一條細長的麥麩卷、一片圓滿的糙米薏仁酥,輕咬一口,香脆爽口,煎餅類特有的香氣滿溢口中。這一口,不僅吃下健康與美味,無形中也協助了身心障礙者與社會接軌的真善美。

這兩項產品的包裝袋都印有「台北縣集賢庇護工場」的字樣,「集賢」是讓15至60歲,有工作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無法進入一般性就業市場的身心障礙者,在專業輔導人員的培訓下,得以進入的庇護性工作場所。在集賢這群身心障礙者能夠負責的工作僅有產品包裝,即使如此,這仍是他們得以培養工作技能、獲取合宜的收入,進而肯定自我價值的管道之一。

以生產不含化學合成添加物食品的「悅豐小舖」,負責人陳宇恬長期協助「集賢」的營運,讓孩子們學習工作技能的機會能夠長久延續。就在他四處尋覓新的合作廠商時,吃到美可公司送來的樣品餅乾,覺得口感極佳,心想:「擁有這麼好的製作手藝,如果以更自然的風貌呈現,一定美上加美!」這個念頭一動,意外地造成了後續一波波美麗的漣漪。

 

麥麩卷

 陳宇恬發覺美可公司擁有20多年製作煎餅、蛋捲的經驗,其經營理念與里仁也非常相近,便主動向里仁提及與美可合作無蛋蛋捲的可能,而這項產品的開發一直是里仁長期以來亟欲突破、克服的難題。

    由於麥麩卷少了蛋的黏稠性,導致餅皮在捲起成形前,邊緣經常出現破損,使得製作時無法即時捲起而造成損耗的情況層出不窮。雖然糖分的提高有助於捲曲成形,但少糖的堅持是里仁一貫秉持的理念之一,所以低糖分的訴求使得麥麩卷的口感較一般蛋捲酥脆爽口。當配方在口感與硬度間左右為難時,有人提議可以加入小蘇打粉以增加鬆軟口感,美可的鄭老闆說:「只要我能做得出來,能不加的東西就一定不加!」這句話撼動了在場所有的人,而他也確實做到了。以成本高的乳清蛋白和無鹽奶油為素材,並輔以白芝麻提味,技術上不斷地反覆操作、修改配方。這支無蛋、不油膩的麥麩卷終於在春節時分上架。

 

糙米薏仁酥

有別於坊間為增加鬆軟口感而加入膨鬆劑及品質改良劑的法蘭酥,這片自然爽口、香甜薄脆的糙米薏仁酥,內含苗栗苑裡山水米的有機糙米、薏仁、以及雲林虎尾農會無黃麴毒素的花生,在在呈現本土食材質樸實在的風味,營養價值極高。

 麥麩卷及糙米薏仁酥,都是由悦豐小舖原料處理、美可製作、「集賢」包裝、里仁銷售,這樣的分工生產型態,協助身心障礙者,也開啟廠商合作的新視野,里仁更願將這善的漣漪傳遞給消費者。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