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alt

保留傳統自然味的鳳梨酥

鳳梨酥是相當傳統的點心,做得好的皮酥餡美,一塊接一塊大快朵頤時,卻很可能吞進埋藏隱憂的不好成分。

很多鳳梨酥做酥皮的油採用氫化過的油脂,裡面難免會有反式脂肪鍵,而且為了防油脂變味,廠商多加抗氧化劑。裡面金黃色的餡料,當然不是真正的鳳梨,因為熬糖的鳳梨是褐色的,而且不會那麼軟,可想而知也有文章。

九十四年九月,里仁為消費者找原料較好的鳳梨酥來充實年貨大街,找到一家開了三、四十年的GMP工廠,因為該廠不用危害健康的氫化油脂,而是用價格高了不少的安佳脫水奶油。拜訪廠商時,開發人員發現該廠的鳳梨酥也有外銷日本及美國。
除了油脂的問題,一般市面上流通的產品因為低價競售,為了降低成本,內餡大多是經過漂白、加上鳳梨香精和色素的冬瓜醬;外銷日本的不能加香料,可經漂白、加色素,但需檢測硫酸根離子,以確保漂白後殘餘的二氧化硫仍在標準值內;外銷美國的鳳梨酥則不能漂白或加色素,但可以加香料。

里仁請廠商依美規的餡,用新鮮的鳳梨和冬瓜熬成醬,酥皮不摻蛋,製造一批年節產品。沒想到這個產品很快就銷售一空,有一位消費者因為里仁的鳳梨酥成為老祖母的最愛,到里仁的全省分店追貨,買不到便直接找廠商,指定要買里仁的鳳梨酥,可惜就出那一批而已,這也讓廠商見識到有機市場的潛力。

里仁也意識到消費者的需要,便和廠商談到如何進一步改善,讓鳳梨酥成為一般商品。經過半年多的試做與互動,決定內餡以三分之二的鳳梨醬加三分之一的不漂白、不加色素香料的冬瓜醬,雖然顏色比一般鳳梨醬的色澤更暗,但不離自然原則又軟硬適中,提供消費者健康自然的另一個選擇。
 

alt

 

 

 

 

 

 

 

 

 

 

 

 

保留傳統自然味的鳳梨酥